close

前陣子某一天我發覺當自己張開嘴時,下巴會有緊繃感,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直到今天拖了將近兩個禮拜,發展至以右耳為中心向下延伸的疼痛,此外左邊也會在張嘴時出現「喀」的一聲,聽起來有點噁心。會拖這麼久,除了我太懶這個原因外,實在不知道該掛哪一科,跟我爸媽討論及上網找尋相關資訊後(我不得不說網路真是好物),我決定又再度踏上了口腔外科的旅程(XD)

今天看完病後,果然跟我預想的名稱離去不遠---顳顎關節疼痛。要先介紹嗎??


所謂顳顎關節是指附著我們下排牙齒的下頷骨和頭骨的顳骨部位相接合之處此處的位置正好在我們人體的外耳道前方一旦此關節發炎病患常覺得是耳朵在痛顳顎關節之所以發炎常是因為患者咬到太硬的東西、打呵欠或發聲時嘴巴張太大、咬東西過度使用某一側所造成。有時候顳顎關節發炎不只有耳前方疼痛連耳朵周圍或是腮腺部位都會感到疼痛這主要是因為與關節相連的肌肉也發炎所致

而造成的原因還蠻多的,我舉出我覺得可能的原因

1.外傷:顏面曾經遭受重大撞擊或骨折(我出過差點跟門牙掰掰的車禍)
2.咀嚼太久的口香糖或魷魚絲、堅硬的食物等(我愛吃芭樂)
3.咬合不良(原本牙齒就不太整齊)
4.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欠佳(準備考試那一陣子還蠻嚴重的)
5.緊張、焦慮、心理壓力或憂鬱,導致顏面肌肉無法放鬆(與上述同)

說到壓力這回事,我媽還一副不可置信大聲嚷嚷的說「啊?妳也會壓力大?」,但過會兒我爸的制止聲讓她中箭落馬,我想,她應該可以稍稍體會我老是被她的箭射中的感覺吧

這病並沒有辦法依靠外藥來治療,醫生也只告訴我要熱敷、少吃硬的食物、作息要正常、壓力不要太大,若沒有調理好,以後可能會好好壞壞,聽起來像是不嚴重的病,但卻又無法告訴妳邁向痊癒之路的終點在哪。所以,在能注意的部份,我只能放棄我在口腹之慾上的喜好,作息也要正常(聽起來像是老人家一隻了)至於其他的心理方面,老實說,我沒有什麼自信心,因為未來長期待在家裡,知道箇中實情的人都瞭解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聽起來頗可怕),有許多事我沒辦法控制

其實,其實,還有一個蠻白癡的原因耶,當我跟我妹妹提及可能是大笑時嘴張太大或是壓力太大等原因,她竟然說「當然是大笑」,當時還蠻想揍她的,不過我想應該蠻多人也這麼覺得吧,看在以後我不能常講話的份上,可憐我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